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满门英烈, 兄弟三人抗战均浴血沙场, 分别是37岁, 29岁, 38岁

2018-07-24 11:40:00来源:站在墙外说历史作者:

  

  到底有没有“红色基因”?这是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现象,因为红色基因一不小心就可能跟“官二代”相提并论。

  其实,“红色基因”更多的是对革命的传承,父子、兄弟在长期革命生涯中的潜移默化。

  今天介绍的是一门三兄弟,参加革命后抗击日本侵略者,最后全部为国捐躯的英勇事迹。

  这三兄弟分别是马耀南、马晓云和马天明。

  

  大哥马耀南,1902年出生于山东淄博,1924年考入天津北洋大学,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1938年,马耀南被任命为八路军山东第三纵队司令员。

  虽然是文人出生,但是马耀南善于在战斗实践中总结,很快就成为一名优秀的八路军指挥官。

  马耀南的两个弟弟马晓云和马天民,兄弟三人感情自小就非常好,1937年底,马耀南专门回家对两个弟弟说:“国难当头,必须拿起武器,坚决抗战,头可断,血可流,誓死不做亡国奴!”

  

  这也许就是红色基因的作用。

  马晓云积极酝酿组织武装,准备抗日,后来任八路军抗日游击队七团团长。

  小弟马天民也是马耀南的忠实追随者,他遵从哥哥安排,积极筹措枪支,联络队伍,后任山东八路军第一支队司令员。

  

  马耀南三兄弟铁心抗日,屡屡给日军重创,日本鬼子将他们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四处张贴布告,悬重赏捉拿他们。

  汉奸是抗日战争中国人最大的“痛”,1939年7月22日拂晓,马耀南被汉奸村长出卖,遭到伏击身中数弹落马,被日本鬼子用刺刀残忍杀害,年仅37岁。

  

  三弟马天民也因为警卫员叛变,被日军包围,最后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29岁。

  老二马晓云则是在炸毁日军炮楼时,被一发炮弹气浪冲出五六米远,壮烈牺牲,时年38岁。

  

  至此,一门三兄弟,都血洒抗日战场,没能看到抗日战争的胜利。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