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原创评论] 抗战文物史料是我们的精神养料

2016-09-08 16:51:00来源:四川文明网作者:付彪

  今年9月3日是全国人大立法确定抗战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三个纪念日。为纪念抗战胜利71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备了“社会各界捐赠抗战文物史料”专题展览,这是抗战馆近年来首次以捐赠为题材举办的展览,首次展出散落民间的抗战文物史料及书画作品500余件(套)。此外,抗战馆还举行了“正义必胜——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演唱会”。(9月4日《京华时报》)

  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始至1945年日本投降,14年间,中华民族誓与侵略者殊死抗争,付出了3500万军民伤亡的巨大代价。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当年抗战的硝烟虽已散去,但英烈们留下的文物史料却是历史永远的见证。“一寸山河一寸血,四万万同胞千万兵”。在抗日战场上,多少人前赴后继,碎首沙场;多少人沥血孤营,裂身银汉;多少人毁家纾难,以身殉国。据悉,此次展览精选出500余件各类抗战文物史料,分“浴血奋战”“侵华罪证”“历史纪念”“研究史料”和“书画作品”展出,再现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壮丽史诗,表明了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强信念。

  “很多人都不信没水没电的山上能造出武器,但他们做到了,用的就是这些看上去并不高级的仪器。”“我的生意也不错,因为有成千的朋友们帮助我,什么困难都没有,一切都很好,希双亲勿念。”“在一月以前已寄回一函,谅已收到,但未接来函甚念。现在我尚在与日寇奋斗着,一切甚佳,勿念。接信及一切望赐示,仅祝健安。”在每一件文物史料中,我们都可以寻到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感悟到那荡气回肠的家国情怀。

  回望抗战历史,无数英烈爆发出来的坚韧、顽强与无私,为那段历史铺上了壮烈的底色,筑起了中华民族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先烈的魂,民族的根。”革命先烈是一个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日战争昭示世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伟大的抗战精神,正是对人类维护正义、捍卫和平的深刻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中指出,“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鲁迅先生指出,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发扬起来,中国才真正地进步。今天,我们纪念抗战胜利,以抗战文物史料的形式再现峥嵘岁月,就是要让伟大的抗战精神,融入我们的血脉,激发我们的爱国热忱,凝聚我们的报国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前行。抗战文物史料是我们的精神养料。(付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