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推动党的作风建设迈向新高度

2017-10-13 15:58: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南方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出京、在深圳调研期间轻车简从,没有安排群众迎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席台上没有摆放绿色植物和鲜花,中央领导讲话套话少、内容实……央视《焦点访谈》12日晚播出专题节目,聚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从作风建设切入,从最高领导层做起,开启了一场雷厉风行、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令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开辟了党的作风建设的新境界。

  党的作风联系党的根基、血脉与力量,关乎党的生死存亡。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就郑重告诫全党:“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同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迈出了新形势下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步,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作风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5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执纪审查重点,紧盯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等享乐、奢靡问题,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61万起,仅中央纪委就通报曝光31批、167起,形成了极大的震慑力。随着纪律规矩越来越清晰,“禁区”“红线”的高压线效应日渐凸显,中央“三公”经费逐年下降,公款吃喝送礼的越来越少了,高档会所、酒店开始走亲民路线了,党内上下级关系、同志关系更清爽了,政商关系逐渐回归正常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了。事实证明,中央八项规定不仅带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转变,更让外界重新认识中国。正如外媒所评论:“公款吃喝、文山会海等中国官场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在一年内出现如此明显的改善。”

  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推动作风建设实现标本兼治,关键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把作风建设时刻摆上位置、有机融入日常工作,做到管事就管人,管人就管思想、管作风,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良性循环;要对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群众反映的作风问题一一回应,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着力解决面上的普遍性问题;要反复抓,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集中抓的时候雷霆万钧,平时放任自流;要认真落实作风建设各项制度,做到有章必循、违规必究;要通过深化改革,从体制机制层面进一步破题,为作风建设形成长效化保障。

  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精神状态,以从严从实、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状态,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要突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以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行事风范,自上而下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改善;要强化执纪问责,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让人民群众来监督,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语重心长地指出:“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全省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出发,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动作风建设迈向新高度,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