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王芳回忆录》:初审李仙洲

2015-07-28 09:04:00来源:人民网作者:

  敌两个军进入莱芜城内,城小人多,又挤又乱,在我军重重包围下,十分恐慌。李仙洲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有的主张固守待援,有的主张向北突围,争吵不休,李仙洲举棋难定。此时,王耀武顾虑李部孤立无援,如被歼灭,将使济南和胶济线受到极大威胁,因此又令李仙洲率部快速突围。

  23日晨,敌七十三军在左,四十六军在右,李总部及全部辎重车辆居中,并列向北突围。我军及时查明了敌之突围部署,即在莱芜、口镇之间布成袋形阵地,决心放敌前进,等敌人进入口袋内,我主力发起猛烈进攻,敌人顿时乱作一团。此时,四十六军军长韩练成接受我军敌工干部秘密劝告放弃了指挥。我军乘机用拦头、截尾、两翼夹击、穿插分割、猛打猛冲的战法,迅速插入敌阵,激战至傍晚,除七十三军军长韩浚率1000人窜入口镇外,其余全部歼灭,李仙洲也受伤被俘。

  当时我担任八纵保卫部长。八纵由原鲁中军区部队改编,长期在鲁中地区工作和战斗,对当地道路、地形很熟悉。因此,八纵南下参加鲁南战役后,随即北上参加莱芜战役。在莱芜战役中,八纵的优势得到了很好发挥,对快速取胜起到重要作用。在此期间我一直按八纵领导要求,在下辖3个师和炮团之间来回穿梭,了解情况,传达指令,审查俘虏,掌握敌情,昼夜不息地工作,精神非常亢奋,没有一点疲劳的感觉。敌人飞机从头顶掠过,炮弹在路边爆炸,也毫不在乎,只感到敌人在垂死挣扎,我们快要最后胜利了。

  24日早晨,我在前线搜查战场,只见国民党士兵死伤成片,有的国民党伤兵还趴在地上呻吟、叫喊。俘虏一批一批地押解下来,远处还有枪声。我们下了公路一个劲地往前走,迎面来了一批押解下来的俘虏。我站在一边看他们走过,凡是碰到部队干部就问他们,俘虏中有没有将级军官,回答都说没有。我问他们会不会跑掉?死伤的也要逐个检查。他们说这些工作会做的,在我们这一片中保证跑不掉一个。其中一个人还送我一支刚缴获的左轮手枪。

  回到驻地,我正在吃中饭,司令部的一个参谋跑来对我说:李仙洲被抓到了,正在押回途中。我听了高兴得连饭也不吃了。我说先押到这里来,我要见见他。

  当时的李仙洲,40岁上下,中等以上身材,头上有点伤,腿部中弹,行走缓慢,着国民党普通士兵服装,面带焦虑。

  我叫他坐下,倒了杯开水给他。问:“你是李仙洲?”

  李点头。

  “什么地方人?”

  “山东寿光。”

  “现在家在哪里?”

  “济南。”

  “家里还有什么人?”

  “老母、妻儿。”

  其实这些情况我们早已掌握,只不过再核实一下。我又递给他一支烟,叫他喝水,不要害怕,我们的政策是优待俘虏,绝对不会伤害他。他紧张的情绪才慢慢放松下来。

  我接着说,这次蒋介石用重兵企图消灭我们山东解放军的主力,结果相反,只几天时间,国民党的几万军队被我们歼灭了,你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李低头沉思好久,才低声说,这是我们想不到的。

  我说,国民党的报纸电台宣传,你带领的部队被歼的原因是你李仙洲指挥错误造成的,你说是这样吗?

  李先是一怔,接着一阵摇头苦笑。

  我紧接着说,蒋介石的一贯领导作风是背信弃义,个人独裁,排除异己,早已丧失民心。你们跟着他打内战,与人民为敌,肯定没有出路。希望你丢掉对蒋介石的幻想,认清现实,立功赎罪,还可以得到人民谅解。

  不久陈毅司令探视李仙洲,询问他伤口情况。谈及莱芜战役时,李仙洲指责蒋用人唯亲,并说打日本鬼子是应该的,打内战是错误的。自己早想解甲归田,又怕引起上面的误会,以致有今日结果。陈毅司令鼓励他多多研究当前中国政治,观察解放区的情况,为国家和平作贡献。

  3月17日李仙洲等被俘的国民党高级将领发表反内战通电,斥责蒋介石政府“使经济破产,生灵涂炭……”,指出“莱北之战,因其本质违反民意,致令军心厌战,士气低落……全军覆没”,表示“李仙洲等有鉴于此,毅然放下武器,退出内战。今为促进国家和平民主之早日实现,特呼吁和平,发起反对内战运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