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海阳民兵如何徒手夺取日军飞机

2015-07-28 09:07:00来源:老年生活报作者:

  本文摘自:《老年生活报》2014年9月12日10版,作者:李炳来,原题为:《海阳民兵徒手夺取日军飞机》

  1945年9月5日,是海阳人民值得骄傲的日子,海阳县留格区大辛家乡南庄村民兵张吉俊徒手夺取了一架日军飞机。

  上午9时许,张吉俊正在南大沙锄红薯,突然一架飞机像是喝醉酒似的,摇摇晃晃地落在离他很近的海滩上,接着有3个日本鬼子爬出来。

  躲在红薯垄沟里的张吉俊看到鬼子,知道这是日本的飞机,就悄悄地靠近飞机。原来这架飞机左发动机发生故障,迫降到这里要进行修理。

  张吉俊一抬腿上了飞机,机舱里还有一个鬼子正在忙碌,这时周围干活的几个民兵也悄悄地围过来。吉俊看到有了帮手,就跃进机舱来个猛虎扑食,直扑那鬼子,右手揪住他头发,左手卡住脖子把他按倒。但鬼子年轻体壮,训练有素,从下面翻起来,抓一把钢刀朝张吉俊突刺过来,张吉俊向右一闪,左手背上被刺了一刀。张吉俊忍痛拼搏,用力朝那家伙的小腹猛踢一脚,“哎哟”一声,鬼子倒下去了。张吉俊一个箭步蹿上去从他手里夺过钢刀,朝他左肋骨戳了一刀,鬼子昏过去了。

  张吉俊在机舱和鬼子搏斗时,其他民兵高喊着“缴枪不杀”冲了过来。一个鬼子急忙开枪,但都没打中,于是拔腿就跑。但见附近的民兵从四面八方冲来,人越来越多,那鬼子见走投无路,饮弹自杀。另外两个逃跑的鬼子,被民兵活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