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文革岁月里的“芳林嫂”

2015-07-28 13:4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海流

  ◥刘桂清(前右)与王志胜(前左)

□ 李海流                            
  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后,胆大、心细、朴实、机智的主人公芳林嫂,逐渐被人们熟悉和喜爱。其实,现实生活中确有其人,名叫刘桂清,1898年出生在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刘庙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
刘二嫂与刘知侠结下深厚友谊
  刘桂清,铁道游击队的队员们都称她刘二嫂,她的三儿子刘宗礼是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金山的通讯员。1946年,国民党军队进攻鲁南时,刘桂清随铁道游击队的干部家属,一起撤到了黄河北我军后方。全省解放后,她的老伴已被国民党迫害而死。她路过济南要回鲁南时,一些老同志劝她在济南住下,于是,全国解放后她便在济南槐荫区槐村街落了户。
  最初,刘知侠在写作《铁道游击队》前,到鲁南采访时,刘桂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刘知侠在济南工作时,和刘桂清同住一个城市。因此,便以嫂弟相称,结下了长达40余年的深厚友谊。
  1953年,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由上海出版社出版发行,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先后被译成英、俄、日、朝等多国文字。特别是改编成电影后,秦怡扮演的芳林嫂,以一双美丽动人的大眼睛,还有那个不拉弦就扔手榴弹的情节永久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然而,作品却在“文革”中遭到了批判,作者刘知侠也经历了非人的折磨。
  电影《铁道游击队》在1966年5月成为首批被点名批判的电影之一。电影女主角“芳林嫂”的扮演者秦怡,小说中的许多人物原型,均被“对号入座”,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刘知侠等作家、艺术家首当其冲成为被批判的对象,大字报铺天盖地而来。“山东省的文艺黑线头子”、“苏修特务”等数不清的黑帽子,一并强加于刘知侠。后来,造反派把他囚禁到牛棚,珍贵的战地日记和资料也被抄走,还经常遭到毒打批判、游街示众……
  为了躲避造反派的折磨,刘知侠在一个初春的深夜,撕破床单,结成布绳,拴在窗口上,从囚禁他的三楼逃了出来,跑到济南市郊的刘桂清家中。那个深夜,这位当初在日军严刑拷打下未曾流过泪的“芳林嫂”,望着冒死前来、被折磨得遍体鳞伤的刘知侠,不禁泪湿满襟。望着累累伤痕,一边用黄表纸蘸着酒,贴在刘知侠伤口溃烂处,一边心痛得直掉泪珠。她对刘知侠说:“大兄弟,你只管在我这里住就行了,保你没事!”
  造反派把刘知侠的通缉令,贴满大街小巷,还故意贴在刘桂清的门前,并且进行了多次搜查。这时的刘桂清,又变成了当年临危不惧、机智果敢的“芳林嫂”。她运用当年的掩护经验,在儿女和朋友们的帮助下,使落难的刘知侠躲过搜捕。最危险的一次,是造反派带着警犬来搜捕。危急时刻,她让三儿子刘宗礼用自行车,把刘知侠及时转移到住在另外一个胡同里的二儿子家,又躲过了一劫。
  风声日紧,为了确保安全,无奈,她只好把刘知侠连夜转移,托付给自己的亲戚,于是,刘知侠来到肥城县的一个偏僻山村里。那时山村没有邮局,党性极强的刘知侠竟求人到离肥城百里远的泰安寄出3个月的12元党费,他的藏身之处由此暴露,再次遭到追捕。
  幸亏他警惕性高,凌晨4点前脚刚走,济南的造反派上午就赶到了肥城搜查。在外游走五六个县城、漂泊了十几天后,刘知侠再次投奔到济南刘桂清家。她一方面为刘知侠治伤,一方面还要应付造反派袭扰。造反派在她门前盯梢,寻机搜捕,出现过很多危险的情况,由于她机智的安排,都转危为安。直到四个月后形势好转,刘知侠才安全地回到工作单位。后来,刘知侠专门写了一部以她为原型的中篇小说《芳林嫂》,以此表达刘桂清在危难关头对他的救助深情。
 
一墙之隔,芳林嫂还收留了王志胜(王强原型)八个月
  当时,刘知侠并不知道,在那个特殊的岁月,原铁道游击队副大队长、在枣庄煤矿工作的王志胜(王强原型),被打成“走资派”后,早已于4个月前来到“芳林嫂”家避难。他们虽然住的只有一墙之隔,吃的是一锅饭,却从没有见过面。原来,这是“芳林嫂”按照过去搞地下工作的原则,做的特意安排,免得他们遇到意外时,互相牵连。
  “文化大革命”开始时,枣庄两派武斗激烈。王志胜因为在一个造反派的宣言上签了个名,人身安全受到威胁。不得已,他跑到济南,在芳林嫂家避难。芳林嫂一见王志胜就说:“你在这里住下去就是,保证不会出问题。你不是每天三顿饭都喝酒吗?我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一天三顿酒喝。”
  后来,一个连长带一个战斗班到芳林嫂家里去抓人。一个战斗班站满了她的小院子,而王志胜就藏在她隔壁大女儿屋里。芳林嫂沉着应对,略施小计,就把连长和那个班的战士骗走。当他们一出家门,芳林嫂就立即从后窗将王志胜托到另一个院子里,连长和战斗班回来搜查了几遍,也没有找到王志胜。
  就这样,在抗日战争中,掩护过许多革命战士的“芳林嫂”,十年浩劫的风暴中,她又大显身手、奋不顾身地和造反派周旋,冒着生命的危险,再次掩护了刘知侠四个月、王志胜(王强)八个月。在这些艰难的日子里,时刻都是煎熬,时刻都有危险,时刻都要做好逃跑的准备。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刘桂清作为一个普通的女性,她的无私、无畏,她的勇气和胆识,同样无比令人佩服和敬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