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铁道游击队浴血7年 终使日寇低头

2015-07-28 13:5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环泽

  日军向鲁南铁道大队投降。(资料图)

  血洗洋行、飞车搞机枪……鲁南铁道大队(铁道游击队)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但是这支由铁路工人、农民、小摊贩、矿工组成的非正规部队,斗智斗勇,以王者之师迫降千余日军的故事却鲜为人知。在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上,这是唯一一起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接受日军投降。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驻日盟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命令所有在华日军只向蒋介石部队投降,不得向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缴械。

  10月11日,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出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军队向被我包围的日军发出通牒,限期投降,对拒不投降之敌,坚决予以歼灭。

  据铁道大队侦察兵张书太回忆,在沙沟车站东北一里多的沙沟街上还驻着伪军一个团,他们接受了蒋介石“维持地方治安”的命令,不肯向八路军、新四军投降。为迫使集结在沙沟车站的日军向铁道大队缴械,鲁南军区决定先消灭这些伪军。

  由于估计日军可能插手,军区决定派铁道大队队长刘金山(小说《铁道游击队》刘洪人物原型之一)前去与日军铁甲列车大队队长太田谈判。

  在太田办公室,刘金山义正辞言地说:“我们鲁南军区奉延安总部命令,要你们向我军缴械投降!”太田辩解道:“我们是战败国,应当向贵军投降,可是你们中国还有国民政府,还有国军。国军的部队要我们到徐州去缴械,我们服从谁的?”

  刘金山霍地站起身来,虎着脸说:“你在鲁南几年了?国民党军队跟你们打过仗吗?你们在这里专门跟我们铁道大队打仗,是我们战胜了你们,你们应向我军缴械!”

  太田无言以对。经过谈判,太田同意不插手,但要刘金山留下担保,刘金山欣然答应。

  夜里,沙沟街上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和爆炸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俘获了伪军百余人。

  沙沟街战斗结束第二天,铁道大队就开始了与日军艰难冗长的谈判,前后持续一个多星期。

  其间,日军企图利用谈判拖住铁道大队,然后趁机逃跑。刘金山将日军困在了沙沟车站。铁道大队派人到鲁南军区请示,司令员张光中说:“不要打,日本已经投降,他们跑不了。可以通过谈判让他们把武器交出来”。

  张光中还拿出几份印好的鲁南军区向日军发出限期缴枪投降的“最后通谍”,让铁道大队立即派人送到日军那里。他认为,在我军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日军最终会把武器放下的。

  最终,日军再无理由推延。

  受降时间为1945年12月1日下午,地点沙沟车站。下午4时许,受降开始,直至第二天拂晓,日军才把武器交完。据统计,日军共交出山炮2门、重机枪8挺、轻机枪130多挺、步枪1900多支、照相机70多架、手枪数十箱、子弹百余箱。

  受降仪式结束后,铁道大队的战士们用20多辆牛车,花了2天才将接受的武器全部运到鲁南军区司令部。抗战史上,这是唯一一起共产党领导的地方抗日武装接受日军投降。

  对于此次受降,1945年12月13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在重要位置以《在我军事压力政治攻势下鲁南千余日军向我缴械》为题作了报道。

  鲁南铁道大队与日军周旋7年,对日作战300余次,取得消灭日伪军5000余人的辉煌战果。(记者 张环泽 通讯员 张 皓 万照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