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牟德海引导张巨烺全家走向革命道路

2015-07-28 14: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建 孙毅

  网络名博们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内参观

  网络名博们在张裕酒文化博览馆参观

  大众网烟台5月8日讯 提起张巨烺这个名字,人们可能不太熟悉。但说起张裕葡萄酿酒公司,话题就非常丰富。作为烟台张裕葡萄酿酒公司创始人、著名爱国华侨张弼士的第六个儿子,张巨烺除了是一位企业家,还带领全家投身抗日战争,为烟台解放作出了贡献。5月8日,“胶东红色文化”网络名博烟台行来到位于烟台市芝罘区的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了解张巨烺的故事。

  日军疯狂掠夺张巨烺全家被赶出公司

  1938年2月3日,日本军队的铁蹄踏进烟台,实施残酷的统治、疯狂的掠夺。烟台沦陷后,日军随即将张裕公司资产全部查封军管。为解决战场所需,驻烟日本当局企图把掠夺的张裕公司变为军用,将酿酒生产改为生产军用汽油,多次遭到张巨烺的坚决拒绝。对此,日本侵略者记恨在心,便将张巨烺一家老小数口人赶出张裕酿酒公司的宅院小楼,强迫限定在东河边几间低矮潮湿的破房居住,并停发了张巨烺的所有薪水。

  张巨烺一家在屈辱中萌发了强烈的爱国热情,对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寄予很大希望。

  全家投身抗日巧与敌人周旋

  1942年冬季,胶东区党委统战部秘密派中共地下工作者牟德海来烟台开展党的统战工作。牟德海以岳父在烟台开设的茶馆作掩护,建起了党的地下联络站。他通过姨母了解和亲自考察得到张巨烺一家的遭遇,决定对其进行统战争取工作。张巨烺一家在牟德海的启发帮助和团结争取下,共同参加了抗日活动。

  大女儿张世禄毅然投奔到胶东抗日根据地,被送往胶东公校学习培养,参加了抗日队伍。1945年5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被上级党委安排在胶东区党委统战部工作。不久,妻子李德贞也主动要求到抗日根据地当小学教员;张巨烺也应邀到抗日根据地参观,认清了抗日的形势,自己深受教育。回来后,秘密为前线采购食油、药品等紧缺物资,积极支援抗日战争。

  1945年上半年,为掌握烟台日伪军的内部情报,党组织派遣张世禄回到烟台,以公开报考的形式打入烟台伪警察局特务科,秘密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她机智勇敢,在极其复杂和危险的环境中,忍辱负重,出生入死,与身边敌人周旋,搜集敌特活动和日军军事情报,曾多次将窃取敌人机密的重要情报送到我方。她按照地下党的要求,将隐藏在伪警察局里的一对叛徒夫妇的身份查明,并交由地下党组织将其逮捕,彻底清除了一大隐患。

  1945年8月,八路军胶东东线部队和地方抗日武装已将盘踞在烟台市区的守敌严密包围。为配合八路军解放烟台,李德贞与地下工作者一起潜入市区,负责传送情报工作。烟台解放前夕,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李德贞不惧困难和危险,多次独自一人摸黑往返于市区与南山四林区的山间小路,越过敌人的封锁线,多次将重要情报送往秘密联络站。张世禄更是把生死置之度外,她严密监视日伪军的活动情况,当观察到日军开始登船从海上逃跑、伪军接防的情况后,立即带着妹妹张世清,在漆黑的夜晚,冒着敌人的枪弹,巧妙地绕过敌人的岗哨,拼命赶在天亮前将情报送交南山我八路军攻城指挥部,为我军确定总攻时间提供了依据。

  重获新生恢复发和展葡萄酒生产

  烟台解放后,张巨烺一家重新获得了新生。张巨烺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面对千疮百孔的酿酒公司,千方百计的着手组织恢复和发展葡萄酒业的生产;李德贞被推选为市妇救会名誉会长、全身心地投入到保卫烟台,建设烟台的工作中;张世禄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被任命为市公安局侦察组副组长,又投入到侦破敌特的斗争;张世清在父母和姐姐的启发影响下,很快便参加了革命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