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山东土匪头子刘黑七覆灭记

2012-11-10 09:57:00来源:山东新闻网作者:周庆元 高伟

  民国初年,山东境内出现了若干股结伙啸聚的土匪帮。他们打着“杀富济贫”旗号,实则烧杀奸淫,残害百姓,无恶不作。其中,以一个诨号为“刘黑七”的土匪势力最大。刘黑七名桂堂,山东费县人,因其面目黝黑而“拉杆子”时排行为七,故人称“刘黑七”。刘黑七幼时给人放羊,练就一手摔石头打羊的本领,百发百中,因此

  很得一帮子地痞流氓的拥戴。刘则乘机妖言惑众,称自己是“乌鱼精下凡,刀枪不入”什么的。刘黑七匪帮从1915年起聚众作恶,为害29年之久。匪众最多时逾万人,流窜山东、河北、热河、辽宁、安徽等十余省。所到之处,抢劫财物,杀人如麻,官府军阀也奈何他不得。山东是刘黑七为祸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从1925年至1928年,四年内,仅山东沂蒙一带,即有千余个村庄遭到刘匪的抢掠,房屋被烧20多万间,12000余人被残杀,奸淫妇女无算。

  刘黑七匪众是一大帮子拥有武器的人马,故当时各种军事势力都有意拉他入伙,为自己所用。但刘匪朝三暮四,反复无常,大多与别人合作不了几天,即不欢而散。抗战时期,刘黑七担任过国民党军的师长,日伪军的“总指挥”、“总司令”以及属于日伪军的“和平救国军”师长等。他既打“白日”旗,又打“红日”旗,左右逢源。而刘黑七心狠手辣,经常袭击八路军,残杀抗日民众。1940年春,刘黑七率众偷袭驻山东平邑柘沟的我八路军某部三团,致使三团团长续志先以下二百余人全部遇难。刘匪还大抓共产党、八路军“嫌疑”,抓则必杀,无论真假。仅在平邑大井村就活埋了200多人。遭刘匪袭扰之后的地方,大多满目疮痍,惨不忍睹。我抗日工作因此倍受干扰,人民群众对刘匪恨入骨髓。可谓刘黑七不除,鲁无宁日。根据罗荣桓政委的指示,1943年秋,我八路军鲁南军区与地方抗日武装决定集中兵力,彻底翦灭万恶的刘黑七匪帮。

  当时,刘黑七手下尚有匪众三千余。剿匪战役开始后,我军时而分割包围,时而集中进攻,先后歼灭匪徒两千余人。刘黑七见大事不妙,遂带残匪不足千人流窜到鲁南柱子山一带几个村子里,妄图凭险顽抗。狡猾的刘黑七平时就夹杂在匪队中,他不断更换衣装,还选了七、八个与自己相貌相近者作“替身”,以躲避我军的捉拿。

  11月10日,我军侦察小组潜入柱子山区,摸清了刘匪兵力部署及行动规律。15日晚,鲁南军区三团的五个连及其他部队共12个连向刘黑七发起总攻。晚九时许,刘匪所在东柱子村围墙被我主攻部队突破。破墙而入的八路军战士直捣刘黑七的“师部”,不想只捉到了刘的宠妾,未搜到刘匪。原来,刘黑七已于两分钟前和两个保镖摸黑溜到村边,用绳子从围墙上坠下,向柱子山逃窜而去。

  八路军通讯员何荣贵得知刘匪逃窜方向后,即和几个人一起追赶。刘黑七自知末日将临,仍负隅顽抗。他在前头一边跑一边回头连连射击。何荣贵很想抓活的,因此向天鸣枪示警,连喊“站住!”刘匪不理会,须臾弹尽。即使出掷石的看家本事来,何荣贵只见前面这个身材很胖的匪徒,一猫腰,一扬手,两块石头就向后飞来。何不及闪躲,一石已经击中小腿,血流如注。何忍住剧痛,仍穷追不舍。刹那间,又一块石头飞到眼前,何略一偏头,那石头竟擦着鼻尖飞过去了!何暗想,这家伙飞石打人的本事确实好厉害!如果不还击,真就要吃亏了。于是,他举枪两个点射,刘匪应声而倒。

  刘匪殒命后,因何荣贵等不认识其人长相,就把尸体抬回来,经多人辨认,确认这家伙就是刘黑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