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79岁老教师讲述范筑先"违令"抗日的故事:宁死不渡黄河南

2015-06-06 09:14:00来源:聊城新闻网作者:

zyj0929a114c.gif

范筑先烈士纪念馆。

  在聊城古城区,矗立着一座庄严肃穆的古式建筑纪念馆,纪念馆的主人就是抗日名将范筑先。范筑先浴血保卫聊城,最终壮烈殉国的历史,至今让人荡气回肠。79岁的退休老教师赵国青,从小在聊城城区长大,儿时聆听到不少有关范筑先抗日成仁的故事,近日他向记者详述了那段历史。

 通电全国 誓死不渡黄河南

  范筑先,河北省馆陶人,1904年因生活所迫,离家从军。
赵国青回忆说,抗日战争爆发后不久,日军就占领了中原地区大片领土,山东形势吃紧,作为国民党在鲁西北最高地方官员的范筑先,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重大选择。
在日军入侵的紧要关头,时任国民党山东省第六区专员、保安司令兼聊城县县长的范筑先,毅然拒绝韩复榘要其渡河南撤的决定。在中共鲁西北地方组织的努力劝说下,他真诚地和共产党合作,走上了共同抗日的道路。
得知范筑先抗命不退,韩复榘大为吃惊,再三要求其撤离聊城,退守黄河以南。范筑先却对部下说:大敌当前,我们守土有责,不抵抗就撤走,何颜以对全国父老?我决心留在黄河以北守土抗战,愿随我回去的就留下,不愿回去的就渡河南退,决不勉强。
“当时,范筑先的部队内部有恐日派和主战派,在日本军队来临前,他们争论很激烈,范筑先打算抗日时受到的外部压力很大。”赵国青说,姚第鸿等共产党员,则力陈坚持鲁西北敌后抗战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表示坚决拥护范筑先领导鲁西北人民抗击日本侵略军。
随后,范筑先向全国发表了“誓死不渡黄河南”的通电,通电的发表,震动了全国,极大地激发了鲁西北人民的抗日热情。
为了更好地宣传抗日救国主张,范筑先在聊城创办了几所抗日干部培训学校,邀请共产党员做教员;他还发动群众组织抗战团体,如妇女救国会、儿童救国会等组织;他还先后主持出版了《抗战日报》、《战地新闻》等刊物,把鲁西北抗日局面搞得热火朝天、轰轰烈烈。

 浴血奋战 与日军进行白刃战

  1938年11月,日军调集兵力,大举进犯聊城。范筑先得知日军即将发动进攻的消息后,立即召开军事会议,研究迎击日军作战方案时,与会的多数人认为,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不应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应把部队转移到城外和日军打游击。
范筑先同意这一建议,决定把各机关、学校全部转移到农村,枪支弹药运到城西南的张炉集,并鸣锣动员群众出城,同时任命军法处处长刘佩之任城防司令,率游击营和第二支队的两个连负责城防,待日军进攻聊城时,范筑先在城外调集部队夹击敌人。
1938年11月14日上午,城内百姓及机关、学校的一些人员已陆续撤出,范筑先布置完战斗任务,正准备和已经撤出城外又返回城内催他出城的共产党员张郁光、姚第鸿撤退时,国民党山东省民政厅厅长兼鲁西行辕主任李树椿突然乘车从临清赶来,与范筑先商谈起整编部队的问题,一直到下午4时方才离开。这时日军的火力封锁了出路,范筑先已经无法出城指挥作战,遂留在城内和张郁光、姚第鸿指挥游击营、卫队营等少数部队守城作战,以待外援。
但在城东关布防的民军第一路在日军还未攻打聊城时就放弃阵地逃走,范筑先的参谋长王金祥,也趁机以追赶民军第一路和调集部队为名,从北门带着游击营的一个连溜出城外,整座城池陷入日军包围中。下午4时,敌人开始攻城,30多个日军从南门爬上城墙,范筑先率守城战士与其展开了白刃战。
当晚,范筑先用电话令各县派部队火速支援。但是在东南方向的小股援军被寿张、阳谷、东阿的反动武装所阻止;高唐驻军由于日军的围攻,也不能来援;驻冠县的援军奉命在金滩镇阻击河北省大名的日军,也不能前来增援。
援兵毫无消息,电话线此时也被敌人割断。同时,在被国民党收买的顽固分子李树椿和王金祥的阴谋破坏下,范筑先的一些作战计划没有得到很好实施。

  噩耗传来 壮烈殉国全国悼念

  1938年11月15日凌晨,日军在得到大批增援部队后再次强行攻击,双方血战多时,范筑先的手臂负了重伤,他裹伤再战,指挥部队继续顽强阻击日军,但终因敌众我寡,东门陷于敌手。
随后,守城部队出现混乱,100余人从西门突围失败,伤亡惨重,剩下的30余人退至西门瓮城里和日军展开肉搏战,最后全部战死。
在这次惨烈的山东聊城保卫战中,共产党员张郁光、姚第鸿及聊城县长郑佐衡、秘书主任赵玉坡等守城的700多人全部壮烈殉国。范筑先也因伤势太重殉国,也有一说是范筑先受重伤后,不甘被俘而举枪自杀。
范筑先将军壮烈殉国的噩耗震惊了全国,各党派纷纷发来唁电,党中央在延安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吴玉章、董必武、朱德同志亲笔为范筑先写了挽联:三友见精神:松身直,竹体通,梅花亦自清高,格高气苍,直到岁寒全晚节;一门尽忠义:夫殉职,妻卫民,子女都称勇武,顽廉懦立,共舒国难绍遗风。1939年,聊城县改名为筑先县;1987年,聊城地区行署和聊城市(今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在光岳楼北侧建立了范筑先烈士将军纪念馆,邓小平为纪念碑题词:“民族英雄范筑先殉国处”。(岳耀军)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雅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