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四川38位抗战老兵团年 “子女”来了100多人

2018-02-06 15:19:00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杨涛

  

  参加团年的抗战老兵

  “老兵爷爷新年好!”2月3日,冬日难得的暖阳照耀成都的大街小巷。成都顺城大街一家饭店内,来自全川各地的38位抗战老兵步履蹒跚,齐聚一堂,和100余位志愿者提前迎新。

  38位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多岁,最年长者已是102岁高龄。谈起当年浴血奋战的经历,老兵们精神矍铄,如数家珍。他们有的在滇缅热带雨林,与日军浴血拼杀;有的一往无前,奔赴战火弥漫的祖国大地……如今,他们再度相聚,迎接新年并缅怀牺牲的抗日兄弟。

  半世流离百年得品人生百味

  “去年开始我常住成都,有更多时间和老战友聚会了。”来自德阳的苏国章已经99岁了,话语间感慨良多,“吃100岁的饭了,想起牺牲的战友啊,要是他们也看到今天的样子……”

  1944年,作为补充兵员的苏国章参加了衡阳保卫战外围战役,衡阳是当时国内第二大工业城市,有“小上海”之称,日机频繁的轰炸,让这座城市成为一片焦土。

  “我算幸运的,三个哥哥都在战场上牺牲了。”苏国章的话勾起老兵们的回忆。用志愿者马正群的话说,苏国章的故事正是一部抗战的血泪史,其大哥、二哥、三哥分别牺牲于山东滕县保卫战、上海淞沪保卫战及湖南衡阳保卫战,而他本人也在一次与鬼子的白刃战中不幸被刺中后腰,经战地医院治疗后,辗转云南、贵州、重庆等地返回成都。

  抗战胜利后,苏国章回到四川,学习中医针灸疗法,之后便开始在各地行医,救治过不少病人,至今还坚持坐诊。

  关爱老兵川内健在不足700人

  为了筹备一年一度的老兵年会,四川本土志愿者团队关爱老兵川军团早在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划,“确定能参加的老兵爷爷名单,确定活动流程,过程中有很多社会公益力量的涌入,让我们倍感温暖。”志愿者为老兵们募集了过冬物资,民间团体的不断融入,也让这次团年的“子女”扩大到了100多人。

  “今天,你们俊朗的脸孔已布满皱纹,冲锋的勇士也变得步履蹒跚,但历史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志愿者们在活动现场朗诵了给老兵们的慰问信,将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中午聚餐结束后,我们还会去慰问6位住在敬老院、行动不便的抗战老兵,把大家的爱心送到每位老兵手上。”

  志愿者王虹说,目前川内健在抗战老兵不足700人,几乎每月都有离开的,“随着时光推移,老兵凋零速度会更快,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老兵群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涛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