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金华又有11位抗战老兵走了,两人捐献了遗体

2018-07-24 16:36:00来源:金华新闻网作者:章果果

  金华新闻客户端7月17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章果果

  日前,记者从开展关爱抗战老兵项目多年的金华市小脚丫公益基金会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又有11位抗战老兵离我们远去,其中百岁以上的有4位,最年长的103岁。

  每一位老兵,都有一个和他的年岁等长的故事。武义99岁抗战老兵姚炳溪4月3日去世,他和弟弟姚炳塘是当年我们寻访的金华已知唯一一对双胞胎抗战老兵。他们在浙江挺三纵队经历过激烈战斗,同侵华日军战斗5次。弟弟两年前因车祸去世。

  左姚炳塘,右姚炳溪

  东阳百岁老兵应邦铭4月16日“归队”。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后,他怀着满腔热血报名参加浙江战时服务团,1939年考上黄埔军校16期西安第七分校。1941年10月,应邦铭和团长回丽水松阳接学生。1942年7月,他们带着一批热血青年,从松阳出发,费时1年4个月22天,行程10400公里,孤军突围,辗转9省8战区,终于把学生带到西安王曲校区,沿途殉难共92人。

  应邦铭

  亲历过金华保卫战、人生充满传奇的101岁老兵邢承谟,也在5月24日那天,带走了一生的故事。1938年,他考上省立英士大学。一年后,投笔从戎,在中央陆军军官学校二分校学习3年6个月,毕业后分到79师235团三营,和侵华日军真刀真枪第一战,就是保卫大金华。上战场前,邢承谟写了封遗书放在胸口:“邢承谟是金华曹宅镇黄金畈村人。”在金华,他们和日军展开激烈巷战,邢承谟左肩负伤,左臂也被打穿。撤到龙游时,与日军发生遭遇战,拼刺刀肉搏,他徒手掐死一个日本鬼子……

  有两位抗战老兵在去世后捐献了自己的遗体,把最后的大爱留与人间。

  邢承谟

  6月6日,永康抗战老兵程绍庭安详地合上双眼,走完103年的人生路程。他捐献了自己的遗体、眼角膜、大脑,成为浙江省同时完成三样捐献的最年长志愿者。抗战开始后,他就参加了永康的战时政治工作队。他曾经与与张贵卿共同被关在监狱里40多天,一起斗争。他帮助张贵卿给妻子何渊传信,张贵卿把自己的身后事嘱托给了他。之后,他去了青年远征军208师政治部,当一名中尉干事。

  抗战老兵程绍庭捐献了遗体、眼角膜和大脑

  20天后,永康另一名97岁抗战老兵吕章海去世后也捐献了遗体。他1941年黄埔军校毕业后,到浙西行署天目山特务营补充营当中尉排长。他曾经在天目山脚打下两架敌机,参加过南昌外围战斗。

  吕章海(右一)

  目前,金华已知在世抗战老兵为158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