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赴山东省实地督察

2020-11-05 10:53:00来源:新华社作者:

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赴山东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

刘振宇讲话 刘家义主持

  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统一部署,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赴山东省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11月4日下午,在济南举行工作汇报会,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组长刘振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汇报了山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了发言。

  刘振宇介绍了此次督察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他指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中央依法治国办部署开展此次督察,既是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确把握和认识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要求;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地方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责任的关键举措;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的有力抓手。此次督察主要聚焦关键少数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聚焦责任落实。希望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积极配合督察工作,并以此次督察为契机,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刘惟寅周连华于海田梅建华宇向东江成

  刘家义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依法治国、法治建设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们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抓好地方立法,切实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切实提升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优化法治环境建设。这次督察是对我省法治建设工作成效的直接检验,是我们补齐工作短板的有利契机。全省各级各方面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切实负起责任,全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开展工作,坚决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督察工作取得实效。

李希信侯成君槐国栋牟善勇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五督察组成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子路 赵洪杰 摄影 房贤刚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