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微博二维码

谢治秀:主题展彰显山东抗战重要地位

2015-07-07 11: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有关情况。(王长坤 摄)

  大众网济南7月7日讯(记者 樊思思)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天上午9点30分,网上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暨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开馆开展仪式,正式与广大网民、观众见面。据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今天开展的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共展出历史图片625幅,珍贵抗战文物382件,是迄今为止山东举办的规模最大、研究价值最高、展现抗战史料和文物最多、最系统的一次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览。

  谢治秀介绍,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大众报业集团、省文化厅、省档案局、省文物局主办,山东博物馆承办。主题展以专题展览的形式,铭记了山东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卓绝的抗战历史,缅怀了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山东英烈,彰显了山东抗战在全国抗战中的重要地位,表明了山东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着全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据了解,山东抗日战争主题展于2014年11月正式启动,筹备工作前后历时9个月。整个展览面积逾2000平方米,展线长度320米,参展文物与各类史料不仅涵盖了山东全省文博、党史、民政、档案等相关系统的收藏精品,还包括台湾许伯夷先生和贺郁芬女士等社会力量捐赠的珍贵抗战文物。展览按照山东抗战的历史进程和山东抗战的历史特点分为五个大部分。在展陈手段上,灵活运用数字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艺术场景等多种展示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自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至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这50多年间山东人民前仆后继、奋起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光辉历史,歌颂了在反侵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深切缅怀了为挽救国家危亡而壮烈牺牲的民族英烈。

  谢治秀提到,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省文物局组织有关方面对展览大纲和展陈方案五次报请省领导审核,四次征求省内外近现代史、党史研究专家意见,山东博物馆组织筹办人员奔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国家博物馆、临沂沂蒙革命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冀鲁豫革命纪念馆等国内多家专题展馆和抗战遗址,广泛考察学习,吸纳了当前山东抗日战争研究的最新成果,在展览内容上突显了山东抗战在全国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历史贡献和巨大的民族牺牲。

  谢治秀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给我们留下的最宝贵的启示,就要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